笑傲江湖 (削凹浆糊?) 2006

Friday, April 14, 2006

锦州行 -- 烧烤街

说到锦州, 不能不提到当地的聚餐必到之处 - 烧烤街

对比之下, 真得很像新加坡的沙爹俱乐部 (Satay Club)。露天的烧烤档,简陋的桌椅, 冰凉的啤酒,漫长的营业,夏天夜里得好去处。

不过这一次拜访锦州, 是在冬天, 所以大家都跑进店内的二楼阁楼去, 有暖气供应, 吃到再晚也不怕被冻着。

Satay (沙爹) - 是南洋烤肉串的意思。 用料的一般是鸡肉/牛肉或羊肉小块, 由于沙爹小贩多数是马来族回教徒, 故猪肉并不常见。

用细木枝将腌好的生肉串上, 放在火炭上烤熟即可.。一般还配上花生糊辣酱, 华人小贩则有加黄梨酱。 配上爽口的黄瓜与洋葱块, 是非常见, 又受欢迎的小吃。

到了锦州,朋友们带我到烧烤街, 发现此地用的是金属枝而不是木枝。 烧烤的食料, 十分多样化。

酱料的选择,更加丰富。 计有 : 沙茶酱, 孜然酱,蒜蓉酱,花生酱, 又分不辣,微辣,中辣及大辣。。。被侍者问起, 一时间还不知如何决定呢。

还是付力细心, 叫侍者微辣的每一种都准备一点给我试试。

酱料的问题解决了, 看看菜单, 又是另一道颇难选择的问题。。。

烤羊肉是一定要试的。。。但其他的呢。。。??

这时候, 从菜单上发现了一道菜,可以拿来烧烤, 就是羊蛋

哈哈,我自作聪明,还以为写错了, 羊那里会有蛋?? 又不是鸡鸭鹅鹌鹑。

建国就笑我说 : “鸿图, 你中文底子不错, 但毕竟还没那末好。。。”

听他那莫说, 我歪脑筋转了转,就知道他在说什麽了。

“我想起来了,金庸在鹿鼎记里, 写道建宁公主将吴应雄去势,用的也是“蛋”这个字眼。”

提起了这个焦点,我便顺道告诉大伙儿那个西班牙斗牛 - 战败者的下场的笑话。 大家听了都笑得东歪西倒。

-------------------------------------------------

吃羊肉串吃到一半, 见到他们在烤一样怪东西。

暗褐色的粗糙棉状表皮,每一粒大约3公分长,长椭圆形,像本地黄梨挞形状一般。

我好奇的问了问沈健 : “这是什麽咚咚? 羊蛋吗??”

他笑了笑, 说道 : “这东西比羊蛋还补呢!!”

追问之下, 才知道这东西是蚕蛹

蚕虫宝宝吃桑叶吃饱了, 吐丝把自己捆起来, 打算来个天蚕变,就成了蛹。

烤熟了, 放进嘴里一咬一挤, 里面的白色的热液吸入喉中, 剩余的蚕丝渣, 便可吐出。干净利落。

“来, 尝一尝!!” 说完他便夹了一颗, 放在我碟中。

看着烤炉上的蚕蛹, 彷弗在受热而滚动, 不知是因热胀而翻转, 还是因为里面的蚕虫在挣扎。 单单这个念头, 就足已让我打退堂鼓了。

那颗烤好的蚕蛹在我爹中, 足足呆了二十分钟。 大伙儿的眼光,一直时不时地,有意无意的, 在我的嘴巴和蚕蛹间游走。

最后, 鼓起勇气, 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上气接下气, 一口气,以最快的速度, 夹蛹, 入口, 牙咬,舌按,喉吞,嘴吐,举杯,灌茶,牛饮,打嗝, 然后崩溃。

只此一次, 下不为例。
-----------------------------------------

在国内,吃过好多怪东西, 没有提过的还包括狗肉,兔肉, 骆驼掌,但是, 吃得来, 最为恶心, 首推蚕蛹。

味道如何? 真的, 我忘了。 我的记忆拒绝接受那一段5秒的片段。
是以为记。

8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