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削凹浆糊?) 2006

Tuesday, January 17, 2006

我的运动生涯

出世时, 虽然足月,但不知为何, 自幼身形瘦小, 弱不禁风,手无缚鸡之力。

我虽然瘦, 但还好, 却不常生病。

父母为了要我长得更壮一点, 老要我喝猪肝汤补血气,再不然就是喝鸡精,搞得我十足像个补汤罐子一般。

但我也不知道, 那些补汤进了我肚子后, 到底被消化到什麽地方去了??

我,还是原来的我。

虽然自己自小就爱看书, 也爱听歌唱歌, 但骨子里, 不顾父母的反对, 却一直十分热爱运动。

小时候父亲开了家杂货铺, 我和其他店铺老板的儿子,经常打成一片。 抓窿沟鱼,抓草蜢, 爬高爬低,玩弹珠子,当然,也少不了踢足球。


两片拖鞋一摆, 就可以当成龙门, 十几个小孩, 就可以不亦乐乎的踢球踢上半天。

自己的个子, 虽是倒数前几名,却也常常勇往直前, 从不退缩, 玩得挺野。 然而, 小时候的磨练, 却也造就了自己以后性格中的韧毅。

如果没机会到外头疯,在家里就一定和二姐玩羽毛球。 双方一来一往, 可以打上半小时。

在学校, 则迷上打乒乓。中午用餐时间, 草草吃完面条, 就开始排队, 轮流争着打乒乓, 打输了, 再重新去排队等待机会当王。

---------------------------------------------

到了中学, 进入了华中, 就开始迷上排球。

华中当时是排球王国, 在华中毕业,而不会打排球, 几乎是不可思议的。

学校里有十几个排球场, 但是还是不够用。 学生们,甚至同班同学们, 都要经过一番争吵,才可以决定到底有权进入球场打球。

我和老友张浩恩, 就是在那时候, 不打不相识的。

中二还没发育完毕, 当时还不是很高, 全班第四矮, 如果班里要办话剧白雪公主, 七个小矮人里, 肯定有我的份!!

但是经过了三年的排球弹跳扣球训练, 身高突飞猛进, 到了高中,已不用在排队时站前头了。

排球学得晚, 起步比较慢,只能做个班队候补,进不了校队, 理所当然。

到了高中, 继续苦练, 终于如我所愿, 成为华初排球队的候补球员。

曾经在英华初院度过3个月, 英校生很少打排球, 如果留在那里, 作为主力球员, 肯定没有问题。 但我还是选择回到华初, 当大池里的小鱼, 继续与高手过招, 顺便偷师。
-----------------------------------------------


当兵时没打球, 只练引体向上 (Chin-up). 开始几个月, 只能做4,5 下。 到了第二年尾,体能达全盛时期, 可以做上28下。

到了大学, 也顺利地进入了国大排球校队, 记得教练曾对我说: “我选你入队, 不是你的排球技术好, 而是因为你的苦练精神, 满场飞。 你的热诚, 带动了其他球员。”

同时期,与中学的一班朋友, 加入了跆拳道班, 每星期一次, 大家聚在一块, 相处共乐, 喝茶聊天为主,打拳为副。 反正在当兵时, 已有青带的根底, 学起来也驾轻就熟。

大约一年后, 就练成了一字马, 基本功已成熟,准备考黑带了。

没料到, 对打同伴阿欢, 却在考黑带前一个月, 临阵退缩, 说不想有意外, 来妨碍最后一年的考试。 功亏一篑。。。学艺完毕却无法见证实力,可惜可惜。

----------------------------------------

大学二年级, 朋友阿猫介绍我打壁球。 在大学的最后两年, 我打壁球打得很入迷。

还记得有一天, 和同班同学Y
较量, 双方实力非常接近, 比数无法超前, 前两局1比1,第三局双方一直处在胶着平分状况。 6比6,7比7, 8比8, 9比9 。。。最后一分了。。。一球定输赢。

当时我犯了个错误,失了开球权, 真是又累又沮丧。 不瞒你说, 当时我真的累得都跑不动了, 气喘如牛, 汗流浃背,又没有信心。 万念俱灰,真得很想放弃, 就这样让对手白白获胜算了。

哪里知道, Y 开球, 居然会开出界外!!顿时恍然大悟, 茅塞顿开!!

吴鸿图, 你这个大笨蛋!!! 你累, 原来他比你更累!!! 你想放弃, 原来他比你更想求饶!!!

基于这个信念, 一鼓作气, 装出精神饱满的样子, 开球, 杀球...搞定!!!!

Y 现已是贵为副院长, 当年的那场球赛, 也许他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但对我而言, 这场球, 确实是我这一生当中, 意义最为重要的球赛之一。

这场比赛,使我了解到一个很重要的真理 :


" 不到最后一刻, 都不要轻言放弃!!!" 共勉之。
------------------------------------------------

后来毕了业, 出来社会工作, 就再也没打排球了。 一般都是和同事打羽球或壁球。

到了英国,就加了当地的一个壁球联赛,和老外拚个你死我活。 从第九级开始打起, 一路打上第五级。老外们力大无穷, 我只好以准确度和速度取胜,各有千秋。但是由于常常出差到国外而错过球赛, 排名最后而被降级。 没办法。


那时候, 倒是自己壁球打得最好的时候。

在英国开始学打高尔夫球。 午餐时间买个三文治, 就自己到附近的球场练球, 或打个小场8洞。


在那里高尔夫并不是奢侈的玩意儿, 而是个普遍的全民运动。 连一个普通的工厂水喉匠都是高手。 不像在新, 是个又贵又花时间的阶级象征游戏。

到了中国大陆, 壁球并不流行, 就和同事们打羽球。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 由于热身不足, 一方面也老了, 一个大动作, 单腿着地, 膝盖承受不起,严重扭伤。 从此, 武功就被废掉了。(就像令狐冲一搬!!)

养伤养了半年, 又再重出江湖, 又高估自己,又重复受伤。

如今已经认命, 打球已不再是拼命三郎。 跑不动, 武功只能发挥出原来的3,4 成左右。



唉!! 潮落潮起,日落西山, 虎落平阳, 一落千丈, 花落谁怜, 落落大方, 落得如此下场, 就差没人头落地。

幸好, 还有一项运动我还可以继续玩。。。那就是 --

八轴旋转撞击测试器!!!

什麽咚咚?? 哈哈哈, 现在不告诉你, 先
卖个关子, 下回才揭晓答案。

各位观众。。。拯儒 / 凯文 / 鲁达 。。。敬请留意啦!!

1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