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削凹浆糊?) 2006

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Chinese Blog / English Blog 左手剑 / 右手剑

有看武侠小说的朋友, 应该不会错过古龙写的小李飞刀。 小说里有个重要的配角叫荆无命。 他是大坏蛋上官金虹的贴身侍卫。 他的右手剑, 又快又狠又准, 江湖里大家都闻风丧胆。 但是,故事发展到后来, 才发现原来, 他的左手剑, 原来比右手剑,更快更狠更准三倍!!

提起他的原因,是因为他的左手剑 / 右手剑, 与我的中文博格/英文博格 有点相似。

我的中文博格, 有如左手剑。。。不敢说是好三倍。。。但当我在用中文书写时, 所花费的时间的确是需要三倍以上的时间。 写完草稿后, 还得细细回味改正,修改了好几遍后, 才舍得登出来。

为什麽要花费这麽多心思?? 一方面是我对中文的一厢情愿的执著, 另一方面, 自己也对自己有信心, 知道只要肯花点时间与心思, 肯定会能写出更好更精彩的文章。 就算辛苦一点, 但想到文章会经过修改后可以越来越生动有趣, 自己倒也乐得一头栽进去, 一写。。。就写了半年, 一共近60篇文章。

但是要用的时间实在太多了。一方面学校开学后太忙,另一方面三分钟热度后, 热情稍减, 实在不能再用这麽多的精力去维持,只好退而求次,用英文来写作。

反观英文写作的态度就实在有天渊之别了。 一次过写完, 懒得修改。 连拼字都懒得去查, 只要是意思能传达就好了。 所以写得快,不太花精神,负担不重。里面的错字一大把, 要是给念英文的学生或朋友们看了, 真的会问 : 这样的水准也敢书写?简直是羞到家门了。

没有办法啦, 我自认英文水平低落, 态度又不正确。 知道我再花更多的时间, 也没办法把英文文章写得更好, 用来用去就那几个字, 徒劳无功,白费力气。倒不如把精力省下, 做点其他开心事更好。如今时间有限, 与大家交流,还是用英文快捷方便。

如果真会再用中文写作,一定是有感而发, 心里实在是有话要说, 不说不痛快的状况才会发生吧。 我个人倒很期待会有那麽一天,赶快到来, 朋友们, 请耐心的等待吧。 哈哈, 有“大代痔”的时候再见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