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削凹浆糊?) 2006

Saturday, January 28, 2006

回忆旧时的美味

新年了, 走在街边的摊子, 看着摆放着的年货, 还有应时的糕点甜饼,眼花缭乱, 目不暇给。

目光不禁停留在一种对我有特别情感的娘惹糕点上 -- 万吉糕 (Kueh Bangkit).

还记得在我大概4/5岁的时候, 隔壁邻居阿嫂, 亲手做了一桶万吉糕送给我们家。


母亲打开了罐封, 哇, 乖乖不得了, 那股香味,扑鼻而来, 拿了一片, 放在嘴里, 入口而化,椰香四溢。 真是天下美味也。

那几天,我就吃隔壁邻居阿嫂的万吉糕吃上了瘾。

但后来坐吃山空, 一小桶的糕点, 很快的就被我一扫而空了。 吃完了,食髓知味, 还想再吃。


记得那时阿嫂是把糕点放进 SMA 的奶粉罐里, 天真的我, 情急之下, 吵着要母亲在杂货铺里买了一罐 货真价实的奶粉, 满怀高兴得打开, 以为又有万吉糕可以吃了, 咦!!没想到里面全都是奶粉, 彻底失望!!

从此以后, 我就过着寻找美味万吉糕的日子。 37年一晃就过去了, 每年试了不同品牌的万吉糕, 但始终还是比不上, 当初第一口的那般美味。

也许, 第一印象,总是就美好的吧?? 也许, 阿嫂用料比较足?? 也许, 那是不外传的独门秘方??

------------------------------------

另一个让我思思念念的美味, 是沿街叫卖的卤鸭

在我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卤鸭贩是收着两个担子, 在路上边走边叫边卖的。

一个担子收着煮熟的卤鸭, 另一个担子收着粘板,切刀,还有最最最重要的卤酱。

当小贩把装在绍兴酒瓶里的卤酱一打开, 马上就可以闻到一股奇香无比的卤味, 只见他小心翼翼的把一丁点的卤酱, 洒在切好的鸭肉上, 心里一直暗暗叫着: 多加一点, 多加一点。。。

想想当时, 令我回味的, 不是肉味, 而是酱香味。

同样的,在过后的岁月, 我一直寻寻觅觅, 想要一圆儿时的美妙经验, 但还是无法再有那种惊喜。

也许, 在化工厂干了这末多年, 鼻子已经没有那末敏感了吧?

------------------------------------

最后一样, 令我经常有冲动要去试吃的, 是牛扒

生平吃过最好的牛扒, 是在云顶高原赌场餐厅里。

记得当时还在当兵, 和阿猫,还有两位战友一起坐巴士车北上, 到云顶见识见识。

我们四个臭皮匠, 花了近两个小时, 多在酒店房里研究下注的策略。 经过漫长反复的讨论, 大家心里有数, 一致通过, 一起到楼下赌场去碰碰运气, 希望校友斩获。

没想到先前所讨论的战略, 都丝毫派不上用场, 除了输,还是输。当兵刚刚发的薪水, 区区200元, 没两下子, 就泡汤去了。

口袋里只剩下50元, 心想与其把钱再捐出去, 倒不如到西餐厅去吃一顿好料。

还记得当时的西餐厅名叫 SHIPS RESTURANT. 在80年代, 那是一家非常有名的餐馆。

点了一客牛扒, 七分熟。 上菜后, 切下一小份, 放进口中细嚼。 牛肉细嫩柔软, 轻轻一咬, 即肉汁四溢。 丝毫不需要费劲去嚼碎, 肉就分离。

那时吃得我满心欢喜的一餐。 牛肉, 原来可以如此柔嫩。 幸好没有把最后的50元给赌掉!!

如今事过境迁,人事已非。 前几年重游云顶, 餐馆已不再。

在新加坡的分行好像也停止营业了。 而我也试过了好多家餐厅, 但始终没有一家能做出像当年那一餐的一般如此柔嫩美味。

也许,那天侍者拿错了, 把鸡肉当成牛肉给我了吧??


----------------------------

大年除夕, 儆以此文章向我的博客读者拜年。

希望大家 - 鸿图大展 !! :)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