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削凹浆糊?) 2006

Saturday, March 04, 2006

南京全羊宴

上海出差, 又是一个周末, 不想留在上海市内,便问张锋到底有什莫地方可以一游??

他说 : “老吴, 这你就不用操心, 这件事就交给我去安排好了, 总之我包管你这两天一定玩得开心。”

星期六一早, 张锋便在饭店楼下接我, 车上还载着胡胜胡律师。

小胡他个子虽长得不高, 但知识渊博,皮肤白里透红,英俊的很, 是个小帅哥。 人虽聪明,但说起话来, 温文尔雅,不徐不急, 没有一点霸气。 他, 是小张以前当兵时相同部队的战友。

上了车, 先到老地方买早餐 -- 葱油饼。过后, 三人一边吃一边聊。


这时我才知道, 今天到底要到的目的地 : 南京

上海坐车到南京, 一共需要三个小时左右。 路上还会经过苏州。到了苏州工业园,我还笑称这地方时新加坡人心中永远的痛, 亏老本的地方。

他们两人以前当兵,部队就在南京军区。 难得有机会要到南京去, 小张特地拉了胡胜同游, 并且还在南京约了很多以前的部队战友, 大家一起聚一聚。

中午左右到了南京, 先找个地方吃个午餐。


小张知道我爱吃血汤, 就特地带我到一家当地很有名的店。

它专卖一种美食 -- 鸡鸭血汤。 两层楼的店铺, 坐满了客人, 每人面前都摆着一大碗的汤。 我也入乡随俗, 点了一碗招牌菜。

鸡鸭血快切丁切得挺细, 不超过1公分。 一半鸡鸭血快, 一半是汤, 鸡血和鸭血的颜色, 有点深浅不一样, 相信是鸡血颜色比较淡。 汤里还有些许姜丝青葱, 汤很清淡, 味道不错,不愧是当地著名小吃。

下午我们便一起到中山陵去游玩。中山陵 -- 就是纪念国父孙中山的墓地。 面积很大, 非常雄伟,白色大理石的砖面, 壮观而严肃。 纪念的是一个伟人, 倒也贴切, 再宏伟都不为过。

这里有许多摆卖的摊子,卖的是南京的特产 雨花石


这种石头可真奇怪, 干干的时候倒不怎麽起眼, 但如果一放在水里, 石头就显得特别亮丽剔透。 而且石头的纹路非常鲜艳枪眼, 很吸引人。 买了几块作纪念。

在另一端, 发现了一个老太太, 摆卖着一些铁胆。 有一对是云石做的,而不是一般的金属材料, 觉得挺特别, 就和老太讨价还价起来, 最后以60 RMB 成交(约$12)。

刚走开摊子不远, 张锋就笑着对我说 : “老吴, 这对铁胆你买贵了!”

“喔?你怎麽知道?” 我好奇地问他。

“你没注意到吗? 当你在还钱时,老太都已经开心得情不自禁, 开口唱起歌来了。 老人家会那末开心在你面前歌唱, 当然是做成了一笔大好生意啦。”

经他那麽一说, 我倒明白了。 中国的人情, 还真要当地人来点醒我才会完全明白其中的道理。

傍晚和张锋的一群战友见面, 大家都是事业有成, 有的在内政当公安,有的在广告业, 有的在发展餐饮业, 有的还当了律师。 他们久未见面, 谈起来特别起劲, 十分热闹。

在餐桌上, 他们更是豪情十足, 酒量非凡。 知道我不喝多, 他们就把目标对准了小张和胡胜, 频频敬酒。 谈的也多事当年大伙儿一起当兵的苦日子。

幸好自己也当过兵, 明白他们所说的情节,在适当的时候, 也能插上几句, 说说新加坡当兵的状况, 比较比较。

酒过三巡, 我的头就开始晕了。 知道他们还可以再喝上半天, 就先行告退, 回房呼呼大睡了。

-----------------------------------------

第二天一早, 醒来的早, 便独自一人到附近的街上走走。 发觉南京的市到很整洁, 路面不宽,但都种满了树。 比起上海, 多了一分古璞, 一分庄严, 给人多一点的肃然起敬。 街道的规划, 就可以然人感到一股气派, 这是古都才能显示出来的。

到了十点多, 大家都睡醒了, 决定回到当年他们当兵的营地一游。


看了他们的宿舍, 设施, 回想起当年他们的人和事, 又有说不完的故事给我听。 对我而言, 这是一个难得的经验, 比起逛街更为可贵。

午餐时间到,其中一位战友便邀请我们,


到他开的全羊店, 去试试蒙古羊肉的滋味。

上菜了, 满桌都是羊。 羊羔, 羊肉, 羊腿, 羊骨 (可吸髓),羊肉汤,羊内脏等。

有了上次在锦州吃驴肉的经验, 这次我倒学了个乖, 偷偷问张锋: “喂,到底有没有羊鞭??”


“老吴, 你放心, 羊肉是从内蒙古宰杀后,急速冷冻后, 开车运来南京的。 羊鞭容易变质, 所以就没运来。”

哦, 那我可放心了。

他们一伙人, 喝酒的份量真的是吓死我。 张峰有了借口, 说要开车回上海, 所以可以免喝, 可怜的胡胜, 就没那末好运气, 被他们灌了不少。


我那天倒有超凡的表现, 喝了不少白酒和啤酒, 倒也没醉倒。

后来人有三急, 上了茅房, 回来的时候, 状况就发生了。。。

只见我的盘上, 放了两颗大大的羊眼睛, 正瞪着我看, 大眼瞪小眼, 瞪得我毛骨悚然。


“老吴, 这是大伙儿孝敬你的。”

面对着一班半醉的酒鬼, 我可不能造次乱来, 灭自己威风。 只能硬着头皮, 不客气地一口吃下。

口感如何?? 有点像皮蛋蛋黄的那种感觉。。。

还有一点: 吃鱼眼,会发觉鱼眼里是有一颗硬珠子, 不能下口, 必须吐出。 但羊眼倒没有这颗珠子, 可以整颗吃下。

他们看我敢吃下羊眼, 相信都暗暗点了头, 不再为难我, 继续灌胡胜喝酒去了。

到了下午三点, 必须打道回府的时候到了, 大家才依依不舍得道别。 也不知道下一次再见, 又会是要等到什麽时候了。。。

回上海的路上, 听着齐秦的歌曲, 没一会儿, 我就睡着了。

两个小时后, 酒醒了, 张峰看了看我, 两人会心一笑, 再看看胡胜, 哈!他连动都没动,还没能醒过来呢。

7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