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削凹浆糊?) 2006

Friday, May 05, 2006

红楼梦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其中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 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十分着迷。

唯独红楼梦, 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怎麽看, 都看不下去。 试了四次, 都没能成功。。。

第一次是在八岁。天真无牙的时候。 那时候 有西游记的齐天大圣在相比, 怎末可能会拿起红楼梦来看?? 翻了翻两页, 把书丢下, 去看猪八戒和孙悟空, 那是绝对正常的事。 莫怪莫怪。

第二次是在十八岁。 年少轻狂的时候。那时候的我,弟兄如手足, 扮酷最要紧, 哪里还会去管什麽红楼里的风花雪月事? 有空当然会选择重读三国啦。青春潇洒, 不爱拖泥带水, 莫怪莫怪。

第三次是在二十八岁。事业正当如日中天,没有时间的时候。那时候的我,忙忙碌碌。 心里是有想要把最后一部名著给看完,也很认真,尝试着定下心来, 要把红楼细细的读一遍。 但无奈性格已定, 思想已有方向, 没看多久, 还是觉得得到的乐趣不多, 相比之下, 宁可去读柏杨写的中国人史纲和资治通鉴。 对历史还是比较有兴趣, 莫怪莫怪。

第四次是在三十八岁。 事业已达一段落, 见过世面, 经过风浪。还以为这时候如果尝试再读红楼, 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 成熟的思想,应该也会让自己更能接受红楼。 打开书本, 再度尝试, 用了最大的努力, 竭尽所能, 最后还是放弃了。


生来头脑就简单, 没有读深奥书的能力,这是天资与悟性所限, 莫怪莫怪。

到我四十八岁时, 如果眼力还好的话, 或是我会考虑再试读红楼一次。

或许, 我该换个策略来尝试。 为何如此想?

回想当初读三国,也不是从头读起。。。记得第一次选看的部分是 : 战宛城

话说曹操 带兵路过宛城, 城主张绣热情相待,大排宴席。 不料曹操竟饱暖思欲,调戏了张绣的寡嫂。铸成大错。

半夜, 张绣起兵, 要把曹操一网打尽。 曹军大将典韦舍身救主, 杀敌无数,但最后还是死于乱箭之下。 曹操长子曹昂, 也将坐骑交于父亲逃命, 自己也死于乱军之中。

你看你看。。。八岁时读的三国漫画, 这时我还记得, 昨天所读的,反而忘了。

所以下次要是还有勇气, 要尝试再读红楼, 看来我得要从中读起,不能再从头开始了,要不,又恐怕会遭遇相同的结局了。

要从那里读起好呢? Er....不如选 “宝玉袭人初试云雨情” 好了。。。我肯定一定会看完。


有没有人知道那是哪一章哪一回?? 快告诉我!!!

9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